貫徹柔道精神 楊勇緯專心致志之道

今年4月1日於土耳其舉辦的安塔利亞柔道大滿貫賽,男子60kg金牌戰由楊勇緯對決喬治亞名將Lukhumi Chkhvimiani,雙方曾於2019年9月的東京世錦賽八強戰對陣,當時勝出的LC順利封王;相隔兩年半、終場前不到兩分鐘,楊勇緯抓住空隙使出過肩摔取得「半勝」,並成功守住至比賽終了摘下金牌。

賽後楊勇緯在IG提到:「柔道運動看似一個人站在場上獨自面對對手,但背後卻有許多幫助我的人,這就是『精力善用,自他共榮』的柔道精神,很開心很感動越來越多人觀看柔道運動甚至了解柔道,為台灣柔道選手加油」。

4月12日,返台正在檢疫中的楊選手接受信仰體育視訊專訪時表示:「在土耳其的五連勝,發現自己能更沈穩的面對各種臨場狀況」。由於賽場上瞬息萬變,隨時都會陷入逆境之中,楊勇緯藉由堅實的訓練內容、處理技術的精進,已具備與「世界第一」符實的心態與解讀能力,可迅速掌握場上狀況,並將劣勢更快轉化成本身優勢。

1997年9月28日於台中后里出生的楊勇緯,母親為柔道、角力選手,並跟隨媽媽和哥哥楊俊霆的腳步而踏入柔道世界,這故事已被全台民眾所熟悉:「在台灣一開始都是柔道、角力同時練習,專注柔道之路則是高中二年級下的決定」。

楊選手指出:「其實國中時首次聽到柔道精神時還不懂箇中含意,直到2017年就讀台體大時,到日本移地訓練三個月期間才終於領悟」。當時一句日語都不會的他,隻身前往參與訓練,歷經一個半月才能以日語表達與溝通,即使如此,日本選手皆樂意與他交流、互相分享拿手招式,在如此環境下成長,並使其真正體會「精力善用」:運用本身優勢讓自己處於最有利的局面,但也達到「自他共榮」:雙方彼此互相成長與進化。

隔年亞洲台北柔道公開賽60公斤級金牌戰,楊勇緯遇上在日本互相扶持的好夥伴、2016年大獎賽布達佩斯站金牌的青木大Dai Aoki,根據當年新聞報導,兩人纏鬥至黃金得分制,日本選手最後一陣反摔搭配捨身技積極搶勝,但因犯規輸掉比賽,楊選手回憶起這場比賽:「無論再熟的好友皆場上見真章,互相用真本事切磋,過程非常享受,是我柔道生涯最難忘的賽事之一」。

只是東奧一戰成名,突然沐浴在螢光幕和閃光燈之下,加上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的各類廣告代言接踵而來,楊勇緯首先也有不適應的情況與壓力,但同樣藉由柔道精神,讓他心無旁騖:「我已整理好心理狀態,一切皆以訓練與比賽為主,和外務切割清楚,無論身處何時何地都照自己的步調前進」。

信仰體育還好奇地詢問楊選手成為世界第一後,自己「九宮格」訓練計畫有哪些改變?他回應並無明顯異動,但看著九宮格的中心目標「奧運柔道金牌」卻越來越清晰,過往覺得最難達成的「運氣」,也悟出就是鍛鍊內心、強健自我,只要做好能力所及的一切,能量就會累積成好運。

正如楊勇緯最喜歡的運動選手是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:「以前小時候看到網球轉播就很喜歡,但網球場地較難尋覓,只好把羽球當成網球打,直到終於有機會接觸網球時,才發現沒想像中簡單。我喜歡最欣賞小威廉斯對求勝的渴望與在比賽關鍵時刻的冷靜處理,甚至唯我獨尊的自信與氣場」。楊勇緯微笑地描述對網球的熱愛。

然而近年疫情的影響,除了穿梭國際賽事都需歷經隔離,楊勇緯提到疫情前國際賽事比完,都會另外舉辦訓練營,讓世界各國好手彼此交流,某次在西班牙訓練營,與全球好手對練後一身疲憊,但下午漫步在風光明媚的異國街道,疲憊的身心能瞬間療癒放鬆,呈現「Chill」的狀態,讓他非常懷念。

柔道在台灣仍屬冷門運動,過往許多選手退役後的出路呈現兩極,如今因楊勇緯讓更多人開始認識柔道,他則觀察到台灣選手在高中之前都能與世界列強一戰,但大學階段成為是否要繼續堅持的轉捩點,無論現實環境與經濟狀況都是一道道難關需要克服,因此他希望以自身家境也不富裕的實例,鼓勵選手:「雖然實際狀況不容易被改善,但卻不是絕對無法改變,請相信自己,不要害怕」。

未來即使結束選手生涯,他亦期許成為一位教育者,從教練的角度鼓勵更多練習柔道的小朋友繼續追夢,為台灣柔道的傳承扎根。他也建議選手:「盡量發掘身旁關愛與支持你的人事物,用心投入訓練,並讓家人的支持成為最大的動力」。

接下來,楊勇緯將返回國訓中心繼續備戰6月成都世大運、9月杭州亞運及10月世錦賽等今年重點賽事,在無數的苦訓、無數的疼摔中,專注在那越來越能緊握的金牌之夢。

信仰開mic

<照片提供>
IJF國際柔道總會
TFM傳動數位整合行銷
<相關連結>
楊勇緯FB粉絲團